■天府早報記者楊翼攝影李國東
  昨日,是都江堰10年大歲修 (早報連續報道)內江斷流的第6天,都江堰伏龍潭處存水僅剩最後1米多,預計在今日可以將水全部抽完。而隨著水落石出,先後有卧鐵等20餘件寶貝重見天日。
  隨著抽水工作的接近尾聲,鳳棲窩河段的首次回填抬高工作也正在有條不紊地展開,都江堰渠首處工程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抬高後鳳棲窩河段,將有效緩解內江汛期的防洪壓力。
  河床回填 不再是以往的“深淘灘”
  昨日下午,記者在都江堰歲修施工現場看到,鳳棲窩河段處,一道高約6米的由鋼筋搭建的“大壩”初見規模。都江堰管理局渠首處工程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工程將把鳳棲窩河段整個抬高,回填沙漿,再打上混凝土,防止水流沖刷。“現在正在挖基牆,挖好後才澆灌混凝土,從而使結構穩定,將河床抬高。”
  同以往都江堰大修“深淘灘”的慣例不同,今年將首次對河床進行回填和抬高。都江堰管理局渠首處工程科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每年鳳棲窩河段都會有大量的泥沙淤積,隨著紫坪鋪水電站修好後,從上游下來的泥沙和砂石,與以前相比少了很多,因此河道的流速增大,造成了河道沒有泥沙淤積,反而是沖刷比較嚴重的情況。“根據我們的測量,抽乾水後河床最低的地方比飛沙堰低了接近3米。隨著河床底部被沖低,寶瓶口流量也就相應增大,增大了下游的防洪壓力。”該負責人表示,今年“7·9”洪水期間,在同樣的上游來水流量情況下,寶瓶口進口流量達到600多立方米/秒,而在過去寶瓶口的進口流量只有400立方米/秒多,這意味著鳳棲窩河床下切確實比較嚴重。“所以,這次大歲修,我們不再是以往的‘深淘灘’,而是要把河床填回來,抬高。”
  抬高河床 保證寶瓶口水量不大不小
  該負責人介紹,鳳棲窩河段正好位於和飛沙堰相對的位置,上游來水經過這裡,多餘的水流就會漫過飛沙堰流到外江,所以,如果把抬高河床的位置選在前面或者後面,都不合適。而且經過我們的實地測量,河床下切最嚴重的地方也主要是鳳棲窩這一段河床。“我們爭取在12月31日之前完工,抬高後的河床比飛沙堰低1.8米左右,這個也是長期以來的水利經驗,這個高度正好能夠保證流入寶瓶口的水量不大不小。”
  ■名詞解釋
  “深淘灘,低作堰”是都江堰的治水名言,淘灘是指飛沙堰一段、內江一段河道要深淘,深淘的標準是古人在河底深處預埋的“卧鐵”。歲修淘灘要淘到卧鐵為止,才算恰到好處,才能保證灌區用水。
  伏龍潭即將見底
  下一步將對損壞基崖進行修複
  昨日是抽水工作進行的第5天,都江堰伏龍潭的存水僅剩最後的1米多,透過河底的積水,已經能隱約看見河床底部的地形和卵石。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已經裸露出不少山體的山崖底部,出現了被水流沖刷,形成的缺口和凹面,在即將被抽乾的伏龍潭底部,也發現了不同程度被水沖刷的缺口。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現在水已經抽得差不多了,基本達到效果,下一步將會對基崖進行檢查,並用混凝土對損壞的部分進行修補,加固山體,消除存在的隱患。”
  (原標題:鳳棲窩中建“大壩”歲修不再“深淘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