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繞梁
  瑜
  星星還是那個星星,足代會還是那個足代會。縱然相隔十年,足代會仍不改空談理想的本色。只是,對於已經飢腸轆轆數年的中國足球而言,若只是在嘴上說夢話,就如同畫餅充預防癌症須知饑,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我們仰望星空,但不能忘記腳踏實地。當中國足協侃記憶體侃而談新的規劃時,我們的聯賽依舊無序,我們的青少年足球遠落後於足球發達國家。以國家隊成績為準繩的度量衡時代,已經成為了過去。世界杯固然能讓人激動不已,可若是踢球的孩子越來越少,中超聯賽要遭受衝擊,中國足球又怎能輓回球迷那顆早已冷卻的心?
  理想往往很豐滿,可我們面對的現實卻很骨感。足球可以有夢,但足球不能光有夢,還得有實幹精神。現實是,經歷了反賭掃黑的中國足壇,雖已基本肅清大環境,可多年來被戕害的職業聯賽基礎極為薄弱。口號可以喊,但現實是:上賽季足協對不同球隊依然區別對待,管辦分離依舊有名無實……這些根本性問題不解決,足球夢債務整合又如何能實現?
  既知板磚難躲,更需迎難而上。我們希望足協在正視困難找房子的同時,拿出職業的態度、務實的精神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足代會一閉幕,拍拍屁股走人就完了。
  馮小剛說,從他決定當春晚總導演的那天起,就做好了挨罵的準備了。縱觀文體界,恐怕只有中國足球的“挨罵指數”能與春晚相媲美。製冰機二手買賣當然,大家是為了你好才罵你,否則誰會關心這麼一屆推遲了足足十年的足代會。有夢想終歸是好的,可夢想終歸是要變成現實,才是有價值的。
  最後,將李白在《行路難》中的一句話,送予中國足協,“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們不介意看著中國足球的夢想多飛一會兒,只是別忘了落地。
  文/張斯瑜 (相關報道見今日本報22版)  (原標題:讓夢想飛一會兒,但別忘落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