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朱自潔 李禹潼 李雪瑩) 今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召開,大會發言人傅瑩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數字】

  11個問題 4個涉及立法
  1個小時的時間,各媒體記者共提出11個問題。其中,涉及人大工作立法問題有4個,改革問題1個,港澳台問題1個,反腐問題1個,婦女權益保護問題1個,外交問題1個,環境問題1個,另有1個問題涉及“人大代表雙重國籍”。
  據央視統計,近三年,人大新聞發佈會共提出31個問題。人大工作立法占61.3%,國防占9.7%,財政預算占6.45%,改革占6.45%,經濟占6.45%,涉港澳台占8.45%,外交占1.2%。
  【5大關鍵詞】

  關鍵詞:衡陽賄選

  回應:很嚴重 非常惡劣
  衡陽賄選事件,性質確實很嚴重,影響也非常惡劣,可以說這是在人大制度建立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破壞選舉的事件。如果有人把當代表當作謀取私利的機會,甚至不惜花錢買選票,這樣的人怎麼能夠代表人民?怎麼能夠取信於民?我們要用“零容忍”的態度對待賄選和破壞選舉的行為。
  關鍵詞:信訪

  回應:是一個很獨特的制度安排
  信訪在中國是一個很獨特的制度安排,應該說這些年它也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對於上下溝通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從法律上講有兩條途徑。第一條是行政訴訟法,這是20多年前制定的。第二條是行政覆議法,人大常委會把對這兩部法律的修訂也列入了五年立法規劃中。
  關鍵詞:香港普選

  回應:2017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從人大的角度,我們還是希望普選能夠順利地進行。根據基本法,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2017年香港的行政長官可以通過普選產生。
  關鍵詞:霧霾

  回應:標誌性難題,範圍還在擴大
  霧霾問題已經成為中國一些城市標誌性的難題,而且範圍還在擴大。另外,不光是大氣污染,水、土壤的污染也是比較嚴重的。現在這種狀況要持續下去的話,是我們的環境所難以承載的。我們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修改環境保護法。
  關鍵詞:人大代表雙重國籍

  回應:不承認,沒有,如有將嚴肅處理
  可以明確地講,中國國籍法是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的。根據中國憲法,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才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只有中國公民才能當人大代表。我們對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是要按照憲法、按照選舉法進行嚴格的審查,我們沒有發現有外籍或者雙重國籍的情況。如果發現的話,一定會依法嚴肅處理,也歡迎人民群眾監督我們。
(原標題:人大發佈會11問 立法工作占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