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公佈了2013年度社保事業發展情況報告。報告中顯示,去年,本市全部社保基金結餘484.6億元,其中職工養老險基金就結餘446.5億元,占整體結餘的9成多。據分析,目前本市仍處於參保職工增加人數大於退休職工增加人數的良好狀態。但是,去年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卻出現支出大於收入的情況,全年收入12.8億,支出則達13億元,2000萬元缺口靠歷年滾存結餘支出。
  □社保總覽
  社保基金收入增幅大於支出
  報告顯示,2012年北京社保金總收入1589.7億元,去年則達到1902.6億元,增加312.9億元,增幅達19.7%。同時,前年社保支出1204.6億元,去年則達到1418億元,增幅為17.7%。兩年社保金結餘分別達到385.1億元和484.6億元,同比多結餘99.5億元,增幅為25.8%。
  人社部門分析認為,2013年北京社會保險基金運行平穩。其中各界廣為關註的養老保險是中長期儲備,應留有適度結餘,為將來留有足夠的儲備。從2013年披露的數據以及可預見的情況來看,北京市的社保基金運行還是比較樂觀的。
  另據透露,本市財政對於社保的補貼主要是在居民養老險和居民醫保兩大領域,去年總額超過40億元。其中去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鄉老年保障,財政支出達33億元;同期財政對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貼超10億元。
  熱點險種
  養老保險
  社保金結餘9成靠養老險
  去年,北京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260元,月人均基本養老金達到2773元;基礎養老金從357.5元提高至390元,月人均養老金為460元;福利養老金從277.5元提高至310元。
  去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1181.3億元,比上年增加186.2億元;基金支出734.8億元,比上年增加94.6億元;基金當年結餘446.5億元,占北京社保基總結餘的9成以上。
  參保人數連年大於退休人數
  【釋疑】人社部門介紹,去年,北京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戶35.5萬戶,比上年增加7000戶,增長2%。總參保人數達1311.3萬人,比上年增加104.9萬人,增長8.7%。同期,基金收繳率也高達99.6%。
  同時,近年來,享受北京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退休者人數,則始終較為穩定的維持在200萬人左右,每年新增退休者只有10萬人上下。因此目前本市仍處於參保職工增加人數大於退休職工增加人數的良好狀態,人口紅利拐點並未在京出現。
  生育保險
  增幅居首人均待遇2.9萬
  去年,全市參加生育保險單位35.4萬戶,比上年增加0.7萬戶。參保人員為883.2萬人,比上年增加38.5萬人,增長4.6%。全年享受生育保險待遇達41.1萬人次,比上年增加13.1萬人次,增幅46.8%,增幅居各險之首,人均生育保險支出2.9萬元。
  全年生育保險基金收入37.5億元,比上年增加7.2億元,增長23.8%,基金收繳率為99.6%;基金支出34.5億元,比上年增加13.6億元,增長64.9%;基金當年結餘3億元,生育保險基金處於收支平衡、略有結餘的狀態。
  基金足以支撐單獨二孩壓力
  【釋疑】據介紹,前年,本市調整完善了生育保險政策,徹底打破勞動者身份、戶籍和地域界限,增加了外地戶籍的在京職工以及機關、事業單位等機構的職工,生育保險實現了全覆蓋,使得參保率和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由於目前本市職工中育齡婦女較多,正處於生育高峰期,造成本市生育保險基金支出迅速增加。雖然今年育齡婦女人數仍較多,且有單獨二孩政策,但考慮到基金增收因素,以及專家預測人們生育二孩意願並不像想象的那麼大,今後生育保險支出雖然可能繼續高位運行,但基金仍足以支撐其支出的需求。
  職工醫保
  職工醫保險僅餘3.3億元
  與北京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結餘400多億之巨相比,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去年僅有3.3億元的少量結餘。
  去年,全市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35.1萬戶,比上年增加3.3萬戶,增長10.6%。參保人員1354.8萬人,比上年增加75.1萬人,增長5.9%。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601.7億元,比上年增加104.3億元,增長21%,基金收繳率為99.9%;基金支出598.4億元,比上年增加101億元,增長20.3%。
  醫保賬戶封閉無礙費用支付
  【釋疑】人社部門表示,雖然職工醫保結餘不多,但基本能保持收支平衡。結餘少的原因是因為北京職工醫保待遇水平高,退休人員疾病多花費多。人社部門認為,近年來北京工資水平提升速度較快,與此相關的繳費水平也會隨之提高,醫保金增收有基礎。
  此外,針對“醫保個人賬戶將封閉”與醫保金偏少有關的觀點,社保部門認為,不會影響參保人原有醫保存摺中的資金,該資金仍是參保人自己所有,可隨時支取用於醫療。封閉管理的資金絕不會被挪用,反而社保卡上的個人賬戶資金有一定積累後,參保人員患大病時也能抵禦風險,能讓醫保資金更好發揮看病治病的作用。
  居民醫保
  收支差2000萬曆年結餘補
  當年全市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員160.1萬人,其中學生兒童137.5萬人,無保障老年人18.8萬人,無業居民3.7萬人。去年,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12.8億元,支出13億元,其中,0.2億元根據預算安排由歷年滾存結餘支出。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也是去年各險種中,唯一一個支出大於收入的險種。
  今年或靠財政補貼略有結餘
  【釋疑】造成缺口的主要原因是最初的居民醫療保險只報銷大病,後來又增加了門診報銷,導致基金支出增加較多,籌資標準達不到支出水平。今年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均籌資標準為1000元,其中僅財政補貼就約為860元,遠高於去年本市人均籌資標準680元的水平,更大幅超過全國平均200元的水平。受此影響,今年本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預計將實現收入大於支出,並略有結餘。  (原標題:北京社保基金去年結餘484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