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因為膽結石而去醫院檢查,60多歲的陸女士可能不會知道,自己竟然是這麼的“與眾不同”。她是一個“鏡面人”,通俗地來說,就是她體內的器官左右錯位,全長反了。
  普通檢查查出“鏡面人”
  陸女士是北侖人,近段時間,腹痛反覆發作,醫院B超結果顯示,陸女士患了膽囊結石。上個月,她前往北侖開發區醫院就醫。經過醫生詳細全面的診查,結果讓人吃驚,陸女士竟是罕見的“鏡面人”。
  根據影像檢查結果來看,她的肝臟、胰頭、膽總管等臟器不是位於腹腔右側,而是位於左側;心臟、胃、脾等器官則位於腹腔的右側,屬全內臟反位。“我媽媽平時看起來和平常人一樣啊,怎麼會是‘鏡面人’呢?”陸女士的兒子很是不解。
  “鏡像”改變加大手術難度
  陸女士體內的結石情況已經比較嚴重了,隨時可能堵塞膽管通道,引起腹痛、高熱寒戰、黃疸、繼發癌變等,但由於患者之前進行過骨科鋼板固定手術,並不能予以MRCP(磁共振胰膽管造影)檢查,膽囊和膽總管的位置關係只能在手術中看到。再加上患者心率慢,心功能一般,手術的難度大大增加。
  全內臟反位也給手術帶來一定難度,手術切口位置須作相應調整,操作時要註意內臟位置的“鏡像”改變,必須仔細操作才能順利完成手術。複雜的膽結石實屬罕見,伴有全內臟反位就更少見。結果,這個最短只需要十來分鐘的微創手術足足進行2個多小時,好在手術最終順利完成。
  記者 陸麒雯 通訊員 萬全軍 
  ■延伸閱讀

  “鏡面人”易遭誤診
  據該院肝膽外科主治醫師武守國介紹,“鏡面人”即心臟、肝臟、脾臟、膽等器官的位置與正常人相反,心臟、脾臟在右邊,肝臟位於左邊,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臟器的鏡中像,因此又稱“鏡子人”或“鏡像人”。
  有醫學專家認為,“鏡面人”是在人體胚胎發育過程中,與父母體內基因的一個位點同時出現突變有關,十分罕見,其發生幾率大約為百萬分之一。
  “鏡面人”雖然內臟全部錯位,但只是位置發生變化,其的生理功能與正常人一樣,對生活幾乎沒有影響。值得註意的是,“鏡面人”一旦患病,臨床所表現出來的病變部位則會與正常人完全相反。醫生如果不知情照常規判斷的話,極有可能會誤診。
  稿源:東南商報
(原標題:檢查查出她是一個“鏡面人” 五臟六腑全長反 100萬個人中,才會有一個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