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濟南消息(記者鄭心茹朱彩玲) 昨日在省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廳長張波作了《關於我省大氣污染防治情況的報告》,報告中提出,我省下一步將試點重點城市開展機動車總量控制。不過哪些城市、什麼時間將實施,目前尚未有進一步信息。
  雖然我省去年大氣污染防治初見成效,但是防治形勢仍十分嚴峻。張波指出,目前存在的問題中,機動車排氣污染正日益凸顯。2013年,我省機動車保有量2289萬輛(其中汽車為1277萬輛),近5年全省汽車保有量凈增約600萬輛,目前各市均未出台明確的汽車總量控制措施,購車需求旺盛,市區道路擁堵,進一步加劇了機動車排氣污染。在談及今後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時,針對機動車排氣污染的治理將是重點之一,為此張波提出,在重點城市試點機動車保有量總量控制。
  機動車保有量總量控制是什麼意思?記者採訪發現,這個名詞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也頻頻出現,其實說的通俗一點就是機動車限購。通過限購政策,讓機動車保有量增速放緩,從而實現保有量總量控制的目標,減少污染的排放。
  不過所謂重點城市包括哪些,保有量總量控制,除了限購之外,是否包括限牌、限號等措施,目前尚未有進一步信息。
  專家分析

  汽車限購青島比濟南可能性更大
  在山東一說重點城市,大家首先就會想到位列副省級城市的省會濟南和副省級的計劃單列市青島。這是不是意味著,這兩個城市將率先進行限購?在去年,兩個城市的交管部門都曾給予過否認。昨日記者又對此事進行了瞭解,但並未得到明確的答覆。
  其實2013年,中汽協的負責人曾表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莊、重慶、青島、武漢8個城市均存在實施限購的可能。目前天津、杭州已經實施了“限購”,而在這8個城市當中,濟南並沒有入圍。也有專家認為,濟南目前還不到限購的程度,一方面,交通設施不能改善,道路面積少,道路狹窄,另一方面,目前濟南還沒到交通極度擁堵,甚至癱瘓的狀況,並沒有必要先採取汽車限購政策。
  目前我國實行限購的城市包括:上海、北京、貴陽、廣州、天津、杭州。這些城市中,大多是突然襲擊式採取限購政策。因此很多市民都挺關心,山東的城市要實行機動車限購,是不是也會突然襲擊。對於這一問題,目前沒有部門進行公開回應過。
  不過我們梳理上述六城市限購之路發現,其中貴陽、廣州、天津、杭州4個市採取了這種方式。以杭州為例,早在政策正式出台一年前,杭州就盛傳“限購”,一年間傳言多達6次,而杭州市政府6次出來闢謠,就在通告發佈的當天上午,有媒體記者致電杭州交管局,對方仍表示沒聽說過要限購,望廣大市民不要聽信“謠傳”。
  成都之前也曾就汽車限購一事召開聽證會,當時聽證會上遭到大部分聽證代表反對,最終未能成行。而武漢等城市就明確規定機動車若限購不搞突然襲擊,市政府可根據道路交通發展狀況,決定實施交通擁堵治理措施,但增加了聽證程序。記者 朱彩玲
(原標題:我省重點城市或將汽車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