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巢氏房屋本報記者蔣安傑
  近日,“第九屆中國經濟法治論壇——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與經濟法治”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科院商務中心、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對外經貿大學等科研院所的一百四十餘位代表參加了論壇。
  加強固態硬碟公共財政監督
  保化療副作用護網絡金融創新
  中國財稅法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劉劍文教授以《論國家治理的財稅法基石》為題,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財政問題上升至“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的高度,房地產並將財稅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劉教授認為未來財稅法治建設的重點任務是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實現依法理財以及通過加強公共財政監督來推進反腐倡廉。
  西南政法大學副校長岳彩申教授以《互聯網時代民間融資法律監督的新問題》為題指出,互聯網金融在中國是一個新問題,其核心問題是民間金融市場問題。這對法律人而言有三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法律體系的構造問題、監管原則的選擇問題、網絡化的民間融資的風險防範問題;同時,他指出互聯網金融不僅是個經濟問題,也是個社會政治問題。
  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院長、上海市法學會金融法研究會會長吳弘教授以《普惠金融之法律促進》為題,詳細分析了普惠金融與市場、政府的關係以及發展普惠金融的思路,並提出應對現有金融體制深化改革以維護公平秩序,保障各方財產的安全。他認為國家在經濟建設方面應允許發展新型金融機構,並強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優化公共資源配置
  增強反壟斷法執法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薛克鵬教授作題為《國有企業的非企業屬性及規制方法》的報告,指出導致國有企業異化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錯誤定性和錯誤地適用法律,使之成為政府侵入市場的一個合法平臺,並提出進行結構規制、行為規制和程序規制的解決進路。
  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政策與市場法制研究所主任陳婉玲教授作題為《公私合作制的源流、價值與政府責任》的報告,提出通過公私合作制模式,運用市場競爭機制尋找匹配的合作伙伴,引入私人部門的資金、技術及其他優勢,形成混合機制以市場化操作來提高公共資源配置的效率,從而探尋政府職能轉變、尋求新型執政方式的新路徑。
  安徽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勝利教授作題為《美國DOJ與FTC的執法衝突和協調及其啟示》的報告,從比較法的角度解構了美國反托拉斯法的執法機構、權力分配衝突和未來格局,並對我國反壟斷法的執法工作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
  新設集體維權機制
  推進公用事業市場化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趙紅梅教授(院聘)以《論直接保護髮散性正當競爭利益的集體維權機制》為題,提出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有一個重大缺陷,即缺失直接保護髮散性正當競爭利益,並認為我國應將“公平競爭權”從“集體法益”擬製為“集體權利”,學習借鑒德國反不正當競爭法,新設集體維權機制對發散性正當競爭利益予以直接保護。
  廈門大學法學院游鈺副教授以《論公用事業市場化改革的反壟斷法應對》為題,提出伴隨著公用事業市場化改革的推進,我國應當在立法、執法和司法等方面不斷完善反壟斷法律制度,使反壟斷法律制度能夠適應公用事業市場化的特點,從而有效維護公用事業領域的競爭秩序。
  武漢大學法學院孫晉教授以《競爭性國企市場支配地位取得及濫用的法律規制》為題,認為競爭性國企具有特殊性,其根源在於其自然壟斷和天然的行政壟斷屬性。這兩種屬性使得競爭性國企在競爭行為的協同性、對象性質的傾向性、法律表現的偏好性等方面具有特殊性。
  完善房產變更稅制
  改革農村金融法制
  北京大學法學院葉姍副教授的發言題目為《房屋土地權屬變更稅制的整體化考察》。她認為契稅法的課稅要素體系之設計,應在概括性地描述徵稅範圍基礎上,分別列舉契稅的不徵稅項目和稅收減免措施;稅率方面,應採行“標準稅率+低稅率”皆由法定的差異稅率,稅率設置應當貫徹“課稅不傷及稅本、基本生活費用輕稅負”的基本原則。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博士研究生程國琴的發言題目為《參與式預算的法律經濟分析》。她認為地方政府推進的參與式預算改革契合了中央政府推動基層民主的理念,促成了地方政府之間的良性競爭。希望借中央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之契機,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縱深發展。
  華中師範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常健副教授以《論我國農村金融法律制度完善的基本方向——基於理論與實證的分析》為題發言。常健教授首先以“拐杖現象”理論和大量實證數據,說明目前農村金融存在的需求不足、非生產性、非正規性等特征,提出金融供給與公共物品供給相結合、商業金融與政策性金融以及合作性金融結合等改革方向;對於農村金融法制的改革方向,他提出中央立法與地方規範結合以及明確普惠、穩健、促進原則等建議。
  (原標題:健全優化公共資源配置的法律保障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