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李文 昨日,增城公佈2013年的社會撫養費征收總額,為1.1億。至此,廣州12區市中已有11個公佈了去年的社會撫養費征收情況,只剩從化還未公佈。在已公佈的11區市中,征收總額過億元東森房屋的有4個。而2012年,僅有白雲區征收額過億。
  [增城曬賬]
  征收竹北買房子金額比前年多一倍
  昨日下午,增快閃記憶碟城人口與計生局官網公佈了2 0 1 3年社會撫養費征收情況,總金額為11001.35萬元,比2012年(4902萬)增長了一倍多,漲幅124%。
  漲幅雖不如天河microSD(增至前年的5倍),增城去年的社會撫養費征收總額也有較大增長,原因是什麼?增城相關部門表示,一方面因為加大了執法力度,協調法院依據計生法強制執行,對政策外生育對象加大征收力度,如,在當地報刊上公示征收通告;另一方面,加大宣傳教育和服務工作,很多計生對象能自覺繳納。
  管理和使SD記憶卡用情況也公佈了
  不過,與其他區一樣,增城也只公佈了《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所規定的基本征收標準,未說明標準中“三倍以上六倍以下”如何最終確定,也未公佈2013年交納社會撫養費的人數。
  增城還公佈了社會撫養費的管理和使用情況。社會撫養費由征收對象通過銀行直接上繳國庫,實行“單位開票、銀行代收、財政統管”的收支兩條線管理,納入財政統籌使用。社會撫養費上繳國庫後,作為地方財政收入的一部分,由政府連同其他財政收入一起,統籌用於增城市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支出。
  [對比]
  白雲征收最多 天河增幅最大
  已公佈的11區市,去年的社會撫養費征收總額達到約9.8億,這比2012年的4.3億元(從化未計入)已增長了一倍多。其中,征收總額過億元的有4個,分別為白雲(1.96億元),天河(1.64億元),海珠(1.17億元),增城(1.1億元)。而2012年,僅有白雲區征收額過億。其中征收額最高的白雲,其稱增長原因是該區開展了社會撫養費征收專項行動。
  已公佈的11區市中,社會撫養費征收額漲幅最大的是天河,去年比前年多收了1.3億,多收的部分即超過大多數區。其他區均有不同幅度增長,目前增長最少的是蘿崗,去年只比前年多收了4萬多元。
  [解釋]
  社會撫養費為何“井噴”
  為何去年社會撫養費征收額“井噴”?有計生系統人員表示,應與新的計生規定有關,“新規促隱形超生者趕來上戶口”,指2013年8月廣州出台了新的《廣州市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辦法》,增加規定:“對一方或雙方為外市戶口的違法生育者,違法生育者及其子女的戶口不予批准遷入本市”,因此,為免子女無法落戶,一些違法生育者現身來繳社會撫養費。
  [知多D ]
  社會撫養費怎麼算
  社會撫養費征收基數,為當地統計局給出的上一年的人均年均收入,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不同。
  以增城為例,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0766元,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14038元。
  城鎮居民:
  超生一個子女,對夫妻雙方分別按當地縣(市、區)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額為基數,一次性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本人上年實際收入高於當地縣(市、區)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對其超過部分還應當按照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加收社會撫養費。
  超生二個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個子女應征收的社會撫養費為基數,按超生子女數為倍數征收社會撫養費。
  農村居民:
  征收基數變為當地鄉鎮農民上年人均純收入額,計算征收金額的辦法與城鎮居民相同。
  未辦理結婚登記就生育第一個子女:
  六十日內未補辦結婚登記的,也按上述兩條規定的計算基數征收二倍的社會撫養費,未婚生育第二胎及以上的,按基數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
  有配偶又與他人生育的:
  按計算基數征收六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  (原標題:去年社會撫養費只剩從化未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