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至6日,全省絕大部分城市空氣優良。國慶長假的好空氣,讓人還在流連,剛上班一天,川內空氣質量卻“大變臉”,特別是成都,9日竟出現了重度污染。這一顯著變化,引發了眾多網友關註與熱議,“為啥突然就霾了?”“是不是跟有人燒秸稈有關?”“今年秋冬控霾有啥新舉措?”,帶著網友的疑問,昨日記者走訪了相關專家。
  [原因]
  靜風氣象讓污染擴散條件轉差
  國慶節後,全省空氣質量為何突然轉差?省環境監測總站副站長羅彬分析認為,國慶節前期盆地內污染擴散條件較好,但7日起出現靜風氣象條件後,污染擴散和稀釋條件明顯轉差,加上國慶期間連續晴好天氣給一次污染物向二次污染物轉化創造了光照條件,促成PM2.5和臭氧生成,進一步導致空氣污染物累積。成都由於人口密集、機動車多、工業污染排放相對較大,因此污染程度最重。
  對於許多人關註的秸稈焚燒現象,羅彬認為並非主因:“其間雖有一些城市出現零星的秸稈焚燒現象,但只是此次污染過程的協同效應,主因還是污染氣象條件的出現。”
  羅彬的觀點,記者從省氣象臺得到印證,最新我省空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預報顯示,9日20時至10日20時,德陽、成都、眉山3市東部及資陽西部的氣象條件不利於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德陽、成都、眉山、樂山、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瀘州、南充、遂寧、廣安12市大部地方的氣象條件對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無明顯影響;川西高原、涼山州西部和雅安市的氣象條件則非常有利於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我省其餘地方的氣象條件較有利於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
  [應對]
  今年年底前 我省將出台灰霾污染防治辦法
  “防治霧霾難道只有靠風吹靠雨刷?”網友星星的吐槽,引起許多人關註,今年秋冬防治霧霾有什麼新措施?
  昨日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目前省政府和大部分市州都出台了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今年年底前,我省將出台《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辦法》。秋冬霧霾天持續期間,各地將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採取應急措施控制重點污染源,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同時,全省將深化污染減排,加大力度推進工地揚塵整治、機動車限行、燃煤鍋爐限制使用、加強清掃保潔、餐飲油煙治理等,加強道路交通管理和運輸管理,必要時實施人工降雨。同時,希望廣大市民儘量綠色出行,為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出力。據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度污染髮生後,成都市相關部門及時落實應對措施,加大路面清掃力度和灑水降塵頻次,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加大秸稈焚燒和城市露天燒烤執法力度,並提醒市民落實健康防護措施,建議中小學和幼兒園減少戶外體育活動。
  □本報記者 劉宇男 王玉姍
  (原標題:從優良狀態到重度污染 三天時間 空氣為啥“大變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