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莫斯科10月14日電 題:李克強:中俄合作似“套娃”
  中新社記者 歐陽開宇
  “當我們拿到一個大套娃的時候,一層層打開有很多。它可以象徵中俄合作潛力巨大。”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莫斯科說,套娃在中國非常有名。
  李克強是在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時提到“套娃”的。這是一種俄羅斯特產的木製玩具,由多個一樣圖案的空心木娃娃一個套一個組成,最多可達十多個。
  此前,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了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會晤後,兩國總理簽署聯合公報,並見證經貿、投資、能源、金融等領域近40項重要文件的簽署。
  這麼多文件簽署足以證明中俄總理此次定期會晤成果豐碩。李克強故而以兩國人民都熟知的套娃為例,風趣地講道:“剛纔我們在見證簽署時,甚至都不知道哪個協議是最後一個。”引來現場氣氛一陣活躍。
  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備受外界關註。會晤中,中俄兩國總理舉行了務實深入的會談,共同規劃兩國下一階段全面合作。
  “兩國總理的定期會晤已經舉行了19次,這個數字本身就表明中俄兩國的合作有著天然性,長期性,穩定性。”李克強說。他已邀請梅德韋傑夫明年到中國去,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俄總理會晤。
  李克強介紹了此次會晤的成果。他表示,中俄分別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領土最大的國家,又互為最大鄰國。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我們實現的不是單一的贏家,而是互利共贏,不僅彙集兩國人民,而且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地區的穩定和全球的發展、繁榮。”李克強說。
  如其所言,近年來,中俄貿易平穩增長。在今年世界貿易增長低迷的狀況下,中俄1-8月份經貿增長仍然逆勢上揚,達到621.1億美元,同比增長5.7%,高於同期中國外貿增幅。
  “這本身就表明瞭雙方有合作的潛力,各位以及所代表的企業民眾,都有合作的願望。”李克強說。
  不僅在經貿領域,李克強指出,中俄還要加強相互投資,以及能源方面加強合作,在高科技等領域加強研發、生產合作。
  人文交流也已成為中俄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近年來,中俄已多次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游年。目前中國在俄留學生已有2.5萬多人,俄羅斯在華留學生也有1.5萬多人。
  “我們決定人文合作推動聯合辦學,推動兩國各自的軟實力發展。”李克強說,兩國人文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雙方要通過聯合辦學、共同發展文化教育產業、辦好明年中俄青年交流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慶祝活動。
  中國總理冀望這些活動能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讓中俄全方位友好合作充滿朝氣。
  明年中俄將舉辦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李克強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把中俄友誼的種子更深的播入青年一代的心中。把中俄發展的美好前景展現給年輕的一代。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挖掘中俄務實合作的潛力,給兩國未來造福,也有利於全世界。”李克強說。(完)
(原標題:李克強:中俄合作似“套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