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根據今年5月的數據,香港三大富豪中,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294億美元凈資產居亞洲十大富豪之首,其次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凈資產228億美元),第三是銀河娛樂主席呂志和(凈資產211億美元)。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瑞銀近日發表的《2014年世界超級財富報告》顯示,中國香港地區超級富豪(凈資產3000萬美元以上)達3335人,這批香港超級富豪平均擁有的資產比去年增加7%,達到1.78億美元。他們手握凈資產占全港1萬億美元凈資產的一半還多。行業比例方面,近10%的財富來自房地產行業,比其他國家和地區高。瑞銀香港區主管盧彩雲表示,香港超級富豪較去年增加155人,上升4.9%,主要由於投資範圍增加,而繼承父輩財富的“富二代”也願意嘗試新興投資機會,尤其傾向到海外直接收購科技、醫療健康及食品等企業。
  近半富豪來自“父蔭”
  若按人口比例來計算,香港富豪的集中度接近全球最高。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每100萬名港人中就有超過460人為超級富豪,密度為全球第三高,僅次於盧森堡及瑞士,比例更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倍。
  另外,香港女性超級富豪比例更雄踞全球首位。報告顯示,每4名超級富豪當中,就有超過一名是女性,而全球女性富豪比重只有13%。她們手握近900億美元資產,不過女富豪的平均凈資產值只有男富豪的一半。
  值得註意的是,女性富豪中超過一半是繼承上一代的財富。香港超級富豪的財產橫跨多個世代,如今近45%的超級富豪的部分財富來自繼承,另外超過一半的香港超級富豪是靠白手興家。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成功靠父蔭”,香港未來將會有不少的超級富豪是靠承繼父母的家產而致富。而根據瑞銀髮表的這份報告,超級富豪當中靠自身努力成功的比例只有55%,低於新加坡的60%,更遠遠被內地的91%拋離。
  財富增多自有緣由
  盧彩雲提到,新一代富豪普遍對投資態度開放,對投資海外市場很感興趣,特別是購買海外房地產,所以富豪數量增加迅猛。此外,對於香港超級富豪的增加,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分析稱,香港生活環境不錯,流動比較自由,能吸引更多富翁來港,也包括內地富人,相信超級富豪仍會增加。他預期,“滬港通”及離岸人民幣業務等將為金融行業提供機會,比其他傳統行業有更大機會產生超級富豪。
  但他同時認為,香港富豪增速或將放緩,主要是香港經濟已經發展成熟,缺乏新行業崛起。過去富翁主要受惠於經濟起飛帶動,地產發展蓬勃造就了不少地產大亨。報告顯示,香港超級富豪中有9%是透過地產項目而致富。而上世紀70及80年代起家的富豪如今已在香港建立財富橫跨世代的大家族,所以靠父蔭的富翁已經接近半數,相信隨著愈來愈多的知名富豪步入高齡,繼承財富的富二代富三代比例會再升高,追近白手興家人士。
  浦永灝指出,未來香港若要保持高增長的超級富豪地區,不能再依靠房地產行業,需要其他高增值行業,包括設計、金融及醫療等產業。
(原標題:香港“富二代”為何越來越多)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