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歲的黃欣,是南京大學軟件學院2011級的學生。即將升入大四的他,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擠出時間自學了11門MOOC課程,並獲得了“計算機科學”“博弈論”“編程語言”“Scala函mSATA數式編程原則”“數據科學導論”“機器學習”等6門課程的合格證書。
  MOOC(慕課)是一種大型開放式網褐藻醣膠絡課程平臺,通過在網上提供免費課程,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在黃欣眼裡,與傳統大學教育模式不同的是,網絡課程學習時間自由,效率高。MOOC的課程一般在8周左右,其涵蓋的內容不比傳統大學18周課的內容少。這些課程,對學習時間沒有嚴格的限制,所以更要求學習者要具有較好的自控能力和較強的學習能力,學習者還可以通過反覆觀看視頻強化學習效果。
  黃欣最先接觸MOOC,是通過Coursera這一在線教育平臺實現的。開始的時候,黃欣的在線學習並不順利。第一門課由於與暑期實習衝突,沒能聽成。後來又選了一門名為“機器學習”的課程,聽了4周後落下學習進度,也沒能堅持上完。他又選了一門“編譯程序”的課,但由於課程難度實在太大,加上他還沒有適SD記憶卡應網絡學習的方式,所以不久又放棄了。
  “一連串的失敗讓我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並且開始畏懼這種學習方式。但直覺告訴我,慕課將成為獲得知識的主要來源。就在這時候租屋,我接觸到了教育組織(Udacity)。Udacity對課程難度進行了劃分,出於樹立信心的目的,我選擇了一項難度最低的課程。在一段時間的努力下,我完成了這門課程,並順利拿到了我的第一個在線學習的證書。”這份證書重新激發了黃欣對在線學習的熱情。之後,他相繼選擇了“博弈論”“編程語言”“機器學習”“數據學科導論”“Scala函數式編程原則”等5門課程,並且獲得了這5門課程的合格證書。
  在完成學校的課程之外學習11門網絡課程,這讓許多人覺得難以想象。黃欣有自己的辦法:“要善於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例如乘坐地鐵的時間、等待校車的時間、課間休息的時間。隨身碟”他舉了一個例子:“我們學院有一位前幾年畢業,現在在微軟亞研院工作的師兄,利用乘坐地鐵的時間讀了很多書,當時學校圖書館TP分類的圖書他幾乎全部讀過。像我是軟件工程專業的,那麼我每周都會留一些時間做程序項目進行練習,如果我覺得某門課程似乎比練習更有意義,那我就會把原計劃用於練習的時間拿來學習MOOC。”
  “我覺得他不屬於學霸,一定要評的話可以把他放在學神這一級。”黃欣的高中同學張璽麗這樣評價他,“他很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認定的事情就會踏踏實實去做。”當年以高中年級第一的成績考入南京大學的黃欣,在同學們眼裡是一個善於思考,有獨立見解的人。
  對於如何判斷和選擇MOOC課程,黃欣的經驗是:“判斷一門課程的質量可以查看論壇里的評價,並結合自己的經驗。可以查看課程大綱,如果涵蓋內容很廣,但是上課時間又不多的話,那很有可能只是介紹性的課程,反之就是比較深入的課程。還可以看他的課程設計、授課方式、作業設計尤其是編程作業,老師和助教的參與程度以及論壇的活躍度等等。”
  當中國青年報記者希望黃欣能把學習方法分享給MOOC的學習者時,他很痛快地拿出了自己學習法寶:“結伴學習,參與討論。”他說:“由於MOOC的學習不具備強制性,沒有功利性,絕大部分課程沒有任何學分,也不會得到認證,所以結伴學習的方法可以起到相互監督的作用。一起討論更容易加深對課程的理解,使我們不會輕言放棄。”
  “他是一個很願意分享的人,當MOOC剛剛在國內興起時,他就叫上我並督促我和他一起學習。”黃欣的好友谷瑞這樣評價他。分享、互動,也是MOOC的精髓。每一門課都可以有很多的學習者同時學習,大家可以提問題,也可以解答問題。學習者可以通過解決其他人的問題而增進對知識的瞭解和掌握,也可以通過提問解決自己的問題,還可以瀏覽其他人的討論而開闊思路和眼界、得到啟發。
  黃欣談到,在選修“博弈論”時,教授們提供了在線的實驗,可以與同學一起互動完成一些游戲,譬如囚徒困境等等,讓學習者獲得更加直觀的感受。在“編程語言”這門課中,每一次的編程作業都有同學互評的環節,每一個學習者都必須為其他至少3名學習者的代碼風格進行評分和點評。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學與管理系網絡化學習與管理研究所所長桑新民教授是這樣描述黃欣的:“黃欣是我2013年上半年在南京大學課堂上碰到的,當時他是軟件學院大二的本科生。我發現,他在大規模網絡課程的新天地中,正在探索一套全新的學習方法,並由此提升自己在網絡環境下的創造性自主能力。”
  桑新民教授說:“這是南京大學在世界大規模網絡課程新潮流中自發產生的新一代優秀學習者。”
  黃欣的一篇“我在Coursera上大學”的文章也被桑教授作為範例向感興趣的師生推薦。而看到過這篇文章的學生,也都感嘆自己真的有點out了。
  如今在阿裡巴巴實習的黃欣,切身的體會到了MOOC課程對於他的工作所帶來的積極影響。他認為MOOC的存在可以讓學習者學到更加實用的知識,也可以幫助沒有學位的人找到滿意的工作。
  對於MOOC的未來,深受其益的黃欣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見解:“在線教育要想發展,必須取得提供認證或者學分的資格,建立盈利模式。未來的在線教育應該是軟硬件結合的,新的人機互交方式將會取代觸控操作,就像觸控操作在移動終端取代鍵盤操作一樣。”
  “快於意者虧於行,甘於心者傷於性”,是黃欣qq簽名上的一句話,黃欣一直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堅持學習。  (原標題:自學慕課有竅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