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劉子陽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司法部彙報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戒毒系統領導幹部做好新形勢下戒毒工作必備的政治、業務素質和技能,進一步推進工作職能、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和管理方式的轉變,切實提高戒毒工作水平,司法部近日舉辦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領導幹部培訓班。司法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張蘇軍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張蘇軍指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今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司法部工作彙報時,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取得的可喜成績,對科學謀劃、深入推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作了全面系統闡述,特別是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瞭前進方向。要把傳達好、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做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信心和決心,按照部黨組的部署和吳愛英部長的要求,忠誠履職、敢於擔當、精心謀劃、積極作為,以改革創新精神,扎扎實實做好新時期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為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蘇軍指出,要準確把握當前禁毒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禁毒人民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工作是禁毒人民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明確強制隔離戒毒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切實把吸毒人員出所後三年內的戒斷率作為衡量和檢驗強制隔離戒毒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指標,採取多種手段不斷鞏固戒斷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戒斷率、降低復吸率。
  張蘇軍要求,要切實加強戒毒場所管理工作,切實轉變管理方式,健全完善與戒毒工作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提高場所管理水平,確保場所持續安全穩定。要切實加強戒毒醫療工作,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強戒毒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隊伍建設,探索多渠道解決醫療力量、醫療費用不足問題,不斷提高戒毒醫療工作水平。要切實加強教育矯治工作,積極開展循證戒治研究和試點,加強心理治療工作,不斷提高教育戒治水平。要切實加強社會銜接工作,進一步加強戒毒人員的職業技能培訓,做好回歸社會的無縫銜接和後續照管工作,為戒毒人員順利融入社會創造條件。要加強戒毒模式的研究和探索,準確把握戒毒工作的內在規律,加大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力度,逐步探索總結出符合戒毒工作規律、具有本地區特色的戒毒工作模式。
  張蘇軍強調,要切實轉變工作理念,針對戒毒人員既是違法者也是特殊病人的特點,不斷強化以人為本、治病救人的觀念,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特別是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和各省(區、市)戒毒管理局要帶頭轉變工作理念,充分發揮領導機關的示範帶頭作用。要切實加強民警隊伍教育培訓,督促民警切實加強自學,強化師資隊伍建設,積極探索運用現代化信息手段、與高校聯合辦學、組織省際之間交流培訓等方式,加強民警隊伍的教育培訓工作,不斷優化民警的知識結構,真正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人民警察隊伍。
  此次培訓班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轉變職能、提高素質,不斷提高戒毒工作水平”這一主題,採取課堂教學、分組討論、主題論壇、集中交流和研討等方式,就國際國內戒毒形勢、進一步提高戒毒工作水平、法治中國建設、循證戒治研究、場所信息化建設、戒毒治療與康復、如何當好所長等內容進行了培訓。參訓人員普遍認為,這次培訓班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通過培訓,大家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增強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了做好新時期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來自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戒毒管理局和強制隔離戒毒所的近400名局長和所長,分別在5月中旬和6月上旬分兩批參加了為期5天的集中培訓。
  (原標題:司法部舉辦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領導幹部培訓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q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